close

IMG_20200127_145733.jpg

▲三峽過年期間其實非常熱鬧的說,自我小時候有印象以來,基本上只要是過年期間,尤其是正月初一當天,一定都會到街上去拜拜,當然也會順便逛一下街囉。在十幾二十年之前,其實過年要買衣服的話,也會趁著過年期間,在三峽街上來買,我們都會俗稱豬公杉。因為會有這樣的擺攤市集,一方面是過年,廟宇周邊本來就比較多人,相對攤商也都比較好做生意,另外再加上初六清水祖師公聖誕,所以原本是初六到初九期間,為期三天擺攤最大宗,演變到今日,基本上在除夕晚上,就已經可以看到擺攤的情況了。所以過年期間,想要逛街拜拜,三峽街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IMG_20200127_145456.jpg

▲說到三峽過年期間的擺攤,是比較集中在民生街及長福巖祖師廟一帶,所以也蠻多路口可以進入擺攤的街道,這個路口是文化路和平街口,往民生街民權街的方向。如果是坐公車來三峽市區,基本上還蠻多條路線都有經過這邊,可以查詢一下公車的三峽國小站。附近的停車可以選擇三鶯國民運動中心,或是路邊停車的位子也有一些,不過過年期間車位還是得靠點運氣囉。騎機車的話,我覺得和平街文化路一帶,感覺也會比較好停一些些。

IMG_20200127_145657.jpg

▲來到岔路口,照片左邊的方向是民生街,右邊是民權街,民生街上基本就是逛街主區,往民權街的方向,就可以選擇先去拜拜。

IMG_20200127_145733.jpg

▲因為是新年期間,想說先拜拜好了,所以我選擇先走民權街。在過年期間,兩邊有些部份店家是沒有營業的,有些會租給攤商擺攤,比較多做吃的店家還是會開,例如三峽名產牛角麵包的店家。過年擺攤的部分,這附近就已吃的東西會比較居多。

IMG_20200127_145937.jpg

▲這邊是民權街中山路口,右手邊的方向是中山路,拜拜就需要往前走民權街的方向。

IMG_20200127_150206.jpg

▲這個角度是在中山路區公所前,這邊也可以從仁愛街或是中山路的方向進去逛街區,但這邊其實算是不好停車,如果找不到車位會繞很大一圈,現在附近是有三峽國小的地下停車場,稍稍可能還有一點停車的機會。

IMG_20200127_150548.jpg

▲走回到民權街及長福街口,剛剛在中山路口有看到福安宮的背面,話說這間福安宮算是三峽土地公廟的大廟,以我來說,除了會拜我們地頭的土地公廟外,過年期間也還是會來參拜這間土地公,是過年到三峽街上,三間必參拜的廟宇之一。

↹↹福安宮參拜記敘篇,可點選右邊連結字體:新北市|三峽區『福安宮』‐‐ 福德正神

IMG_20200127_150601.jpg

▲這條小路,是往仁愛街鳶山的方向。照片右手邊,有最近新建好的公廁洗手間,講到洗手間,老街區除了這邊外,基本上就只能到長福巖祖師廟內,或是興隆宮媽祖廟內才有。

IMG_20200127_150535.jpg

▲三峽老街,那就先走進去看看囉。

IMG_20200127_154402.jpg

▲來到過年期間必參拜的三間廟宇之一,興隆宮媽祖廟。這幾年的觀察下來,感覺媽祖廟也越來越會有生意頭腦了說。

↹↹興隆宮參拜記敘篇,可點選右邊連結字體:新北市|三峽區『興隆宮』‐‐ 天上聖母

IMG_20200127_155801.jpg

▲走出老街,這個路口照片正前方就是剛剛看到的三峽老街,右邊是民族街,左邊是往鳶山的仁愛街,我站的方向也是民權街,其實三峽老街是在位在民權街上,的其中一小段的部份。這邊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型停車場,幾乎都是路邊停車居多,所以選擇在附近停車,也需要靠點運氣。

IMG_20200127_155514_1.jpg

▲我站的這邊旁邊也有間土地公廟,這間比較屬於八張里這邊的土地公廟,廟內有三峽目前少數常年供奉尪公的廟宇,尪公在三峽民間信仰中有佔有一定程度的地位,每年中秋節的期間,三峽各庄頭都會迎尪公,這邊尪公指的是保儀尊王或保儀大夫,但有趣的是三峽有尪公信仰,但卻沒有一間主祀尪公的廟宇。

↹↹福德宮參拜記敘篇,可點選右邊連結字體:新北市|三峽區|頂街『福德宮』‐‐ 福德正神

IMG_20200127_150529.jpg

▲再度走回長福街及民權街口,就是剛剛福安宮前的那個路口,這方向就是往祖師廟長福巖的方向。

IMG_20200127_150902.jpg

▲來到三峽的信仰中心,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其實我還蠻常來的,有時候在街上晃晃,很常來借洗手間,也會來喝個水,更重要的是參拜祖師公。長福巖清水祖師廟,也是三峽過年期間必參拜的三間廟宇之一,小時候長輩來會指定祖師廟要先參拜,再到興隆宮媽祖廟,後到福安宮參拜福德正神土地公,才算是正常流程,不過既然有心參拜,其實先參拜哪一間廟,都是可以的啦。

IMG_20200127_153217.jpg

▲三峽過年期間會有這麼興盛的擺攤街集,當然跟祖師廟的祖師公信仰脫不了關係,因為祖師公是正月初六聖誕,從除夕燒首香後,一連串過年期間遊客及香客的參拜,到了初六聖誕正日,我覺得三峽街上都很熱鬧,這當然要感謝一下祖師公囉,畢竟早期來到三峽的移民先祖,很多都是泉州安溪人,安溪的信仰就以清水祖師公為最大宗,剛剛提到的尪公信仰也是安溪信仰之一,祖師公庇佑大家一切安好呦。

↹↹長福巖參拜記敘篇,可點選右邊連結字體:新北市|三峽區『長福巖』‐‐ 清水祖師

IMG_20200127_150928.jpg

▲參拜完清水祖師公後,接下來往長福橋的方向移動。

IMG_20200127_151017.jpg

▲長福橋其實是最近十多年來,才有在橋上擺攤,印象中小時候過年,擺攤基本上就是集中在民生街及福安宮民權街一帶,後續才持續向外擴張,擴張的部份就包含長福橋上。

IMG_20200127_152610.jpg

▲長福橋下,這邊其實近些年都是三峽在過年放鞭炮的集散地之一,不過今年好像已不在正規範圍內,一切還是安全第一囉。

IMG_20200127_152022.jpg

▲長福橋上的攤位,基本上吃的部份稍稍較少一些,我覺得有一些攤家賣的東西比較特別一些,有些比較不像是一般夜市常看到的那種,我很難形容的很到位,有機會可以來看看就會比較清楚。

IMG_20200127_151814.jpg

▲走到長福橋的另一邊,照片右手邊就是長福停車場了,平日來三峽,我是蠻建議可以停這邊,走過長福橋就可以到祖師廟及老街了,過年期間嘛,停車位還是運氣運氣囉。如果是騎車來的話,因為安溪這一帶稍稍比較廣闊一點,所以機車位會比較好找一些些。

IMG_20200127_160824.jpg

▲走回到剛剛一開始進來的那個路口,和平街民權街及民生街路口,照片這方向是民生街的方向。以逛街及吃東西來說,這邊就算是主戰場了,以吃的部份來說,夜市比較常看到的那幾款吃的,基本上都看的到,比較特別或特殊的吃的嘛,基本上蠻少看到。另外一些衣服或用品的話,就以撿便宜的來說,用的到的就可以考慮看看,就看工買工,看品買品囉。其實這幾次過年看下來,蠻多攤位隔年幾乎也都是擺一樣的攤家,比較少有新的攤家來擺。

IMG_20200127_161406.jpg

▲這邊是民生街文化路口,其實完整的民生街,是一直到教育研究院那邊附近。照片中民生街的部份,延續到三峽市場周邊,加上文化路到和平街,這大致的區域,一般我們俗稱就叫做街上,所以到三峽市區,幾乎都是講街上居多,因為早期三峽,在我小時候那段時期,就是這一帶最熱鬧。

IMG_20200127_161453.jpg

▲既然來到民生街及文化路口,當然要來看一下三峽橋囉。一般講三峽橋指的是這座虹橋,三峽新橋才是旁邊的那座比較大的橋

IMG_20200127_161528.jpg

▲有機會在農曆過年期間,可以來到三峽街上人擠人,逛逛街,吃吃東西,拜拜祈求一年好運到喔!!

 

三峽.農曆春節.新年街上逛街趣

景點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生街,民權老街,長福巖周邊

連絡電話:無

景點門票:無,自由參觀。

建議時間:農曆除夕晚上到農曆初八晚上,每天上午10:30~晚上24:00。(基本上初一到初六攤家最多,初七後攤位漸漸變少)

鄰近火車站:山佳站或鶯歌站,必須再轉搭車前往景點

官方網站:無。建議網站,可點選右邊連結字體: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網站(可查詢即時停車場車位狀況)

到訪時間2020/01

川川遊記,感受美麗台灣帶來的享憶之旅,咱們下回見!!

 

延伸閱讀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巖』‐‐ 清水祖師

新北市|三峽區『興隆宮』‐‐ 天上聖母

新北市|三峽區『福安宮』‐‐ 福德正神

新北市|三峽區|頂街『福德宮』‐‐ 福德正神

『三峽・長福巖祖師廟清水祖師公聖誕・正月初六祝壽祭典』‐‐ 新北三峽・長福街

『三峽・長福巖祖師廟清水祖師公聖誕・正月初六早上迎神豚』‐‐ 新北三峽・復興路民生街

『三峽・三峽老街區・中山路13巷賞櫻花』‐‐ 新北三峽・中山路・區公所周邊

『三峽・鳶山・鳶峰路賞桐花』‐‐ 新北三峽・鳶峰路

『三峽・中秋恭迎保儀聖駕・祖師廟迎請尪公』‐‐ 新北三峽・長福街・長福巖(祖師廟)

『三峽・長福巖中元普渡水燈排遊行,回廟篇』‐‐ 新北三峽・長福街・長福巖(祖師廟)

美食延伸閱讀

『三峽・金牛角伴手禮特輯・福美軒・康喜軒・金三峽・三峽金牛角・鑫三峽・牛香軒・麥香城・三角湧黃金牛角・樂芙軒・瑞軒・弘味軒』‐‐ 新北三峽

『三峽・八條壽司三峽旗艦店』‐‐ 新北三峽・介壽路一段

『三峽・東道飲食亭・古早味排骨飯』‐‐ 新北三峽・仁愛街

『三峽・厚道飲食店(三峽店)』‐‐ 新北三峽・長福街・祖師廟廣場

『三峽・海爺四號乾麵(三峽總店)』‐‐ 新北三峽・光明路

『三峽・鄭記古早味豬血糕』‐‐ 新北三峽・民權街・三峽老街

『三峽・98雞蛋糕1號店』‐‐ 新北三峽・民權街・三峽老街

『三峽・米苔目(古伯)』‐‐ 新北三峽・民權街

『三峽・山泉水手工豆花』‐‐ 新北三峽・民生街

『三峽・泡泡龍茶飲專賣』‐‐ 新北三峽・民生街

『三峽・帝一嶺餐廳』‐‐ 新北三峽・國光街

『川川三峽食記目錄・以類別型態排列・陸續更新中』‐‐ 新北市・三峽

『川川三峽食記目錄・小區或路名排列・陸續更新中』‐‐ 新北市・三峽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川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