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008_171728.jpg

▲這次要來參拜的是新豐紅毛港池和宮,記得有一年農曆三月十五跟朋友要去拜拜,很恰巧的車就不小心開到湖口新豐附近,小弟就想說沒有到過池和宮,就找朋友來這邊拜拜,經過那次以後,小弟也到過這邊幾次了,對這邊不算陌生就是了。

IMG_20211008_171619.jpg

▲來到新豐池府路,順著路上的池和宮指引牌,在靠近紅樹林保護區附近,就可以在廟前看到池和宮的牌樓了。牌樓幾乎全都是石雕的物件,感覺也是挺有氣勢的說。

IMG_20211008_171642.jpg

▲在牌樓另一邊就是池和宮了。

IMG_20211008_173008.jpg

▲進廟參拜,共有兩座香爐。

IMG_20211008_172356.jpg

▲首先先參拜天公玉皇上帝,天公爐在廟前。

IMG_20211008_171801.jpg

▲正殿主祀:池府王爺。在主爐上也有寫上池府王爺宮的字樣,以上就是池和宮參拜的兩座香爐。

IMG_20211008_171824.jpg

▲主殿神龕,以小弟自己的觀察,池和宮的池府王爺金尊,神衣穿以黃橘色系為主,跟一般普遍穿黑色系神衣不太一樣。

IMG_20211008_171835.jpg

▲主殿神龕內,有奉祀三尊鎮殿池府王爺,在鎮殿金尊的前方,三尊池府王爺應該就是開基金尊。小弟推論可能是開基有三尊池府王爺,所以鎮殿金尊也雕塑三尊池府王爺。

IMG_20211008_171856.jpg

▲池府王爺殿旁龍邊神龕,奉祀天上聖母。廟內還蠻常見,各方請來廟內做客的金尊。

IMG_20211008_171940.jpg

▲天上聖母殿旁龍邊神龕,奉祀保生三真人,中間奉祀孫真人、龍邊方吳真人、虎邊方許真人。前方龍邊方奉祀文昌帝君,虎邊方奉祀文財神爺。小弟印象中之前來,只有看到殿內奉祀保生三真人,文昌帝君和文財神爺可能是近來才增祀。保生三真人,在南部有些保生大帝的廟宇,其實就有奉祀保生三尊大帝,其保生三尊大帝,就是吳真人、許真人、孫真人,只是三尊大帝的排序略有不同。

IMG_20211008_172114.jpg

▲池府王爺殿旁虎邊神龕,奉祀福德正神。

IMG_20211008_172153.jpg

▲福德正神殿旁虎邊神龕,奉祀五營神將。小弟參考官方網站資訊,在神龕虎邊方的五營頭,據資料寫為貫口針,道光己亥年文物。

IMG_20211008_172009_1.jpg

▲龍邊偏殿太歲殿,奉祀斗姥星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六十太歲星君。

IMG_20211008_172018.jpg

▲太歲殿中間方神龕。

IMG_20211008_172028.jpg

▲太歲殿龍邊方神龕。

IMG_20211008_172034.jpg

▲太歲殿虎邊方神龕。以上就是池和宮各神殿奉祀的神明。

IMG_20211008_172734.jpg

▲池和宮重大慶典表。小弟引用池和宮官方資料,略敘池和宮沿革資訊,詳細資訊以廟方為準。本宮俗稱池府王爺廟,據傳草創於清乾隆年間,為新竹西部濱海一帶居民之信仰中心,其信眾遍及海內外。廟前濱臨紅毛古港,該港傳說在十七世紀時荷蘭人已闢作商港,紅毛懷古被列為新竹十二景之一。本宮之肇建沿革,其創建年代有乾隆中葉、道光初年及咸豐年間等不同說法,較通行的版本,乾隆42年西元1777年,當時福建泉州府同安區之元威殿王爺廟,大建王醮並放流王船出海,因季風吹送及海潮漂流,王船漂泊至紅毛港靠岸,當地庄民好奇登船一探究竟,發現船上滿載食糧、建材及三尊神像,乃於本宮現址建小廟奉祀。池王爺因神蹟靈驗,香火日盛,香客絡繹不絕。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新庄子望族例貢生徐氏籌資二百兩首次修建,道光26年西元1846年,復又二次修建。民國38年再度重修,民國64年進行改建,共歷時四年,民國681023日重建完成,同時舉行慶成建醮大典。臺灣各地所祀之池府王爺,其傳說之姓氏、籍貫或朝代多有不同,但其香火神祇大抵來自大陸原鄉,乃自海峽對岸漂洋過海而來。民國79年,本宮首次登陸謁訪祖廟,廟稱元威殿,位於廈門市同安區馬巷鎮馬巷街218號,始建於明萬曆年間。

IMG_20211008_172744.jpg

▲池和宮參拜時間表。小弟有在官方網站上,看到另一沿革有關資訊,其文如後。據傳本廟初建於乾隆四十二年,西元1777年,是年泉州府晉江縣富美港之王爺廟,大建王醮逐瘟祈福,並舉行送瘟儀式,放流王船出海,船上滿載王爺神像、食糧及建材等,隨季風海潮漂流至紅毛港海邊,地方居民好奇登船窺探究竟,發現三尊雕工精美之安座王爺神像。看起來這一說法,感覺為富美宮王船版本的說法,小弟稍微講一下感想,其實不管是元威殿王船版本,或是富美宮王船版本,哪一個版本才是載王爺金尊來到台灣,感覺都沒有直接的依據,才會衍生不同的版本,小弟大膽假設,其實也有可能那時大陸沿海,有其他廟宇放了這艘王船,這也不無可能。但以池府王爺信仰來說,大部份台灣的池府王爺信仰,也都還是以元威殿為主要池府王爺祖源,所以小弟會以池和宮池府王爺,指示的祖源做依據為準,至於是哪一間放王船來到台灣,其實也不那麼一定要解開就是了。

IMG_20211008_172806.jpg

▲池和宮中門門神。

IMG_20211008_172828.jpg

▲池和宮龍邊方門神,加官、進爵。

IMG_20211008_172847.jpg

▲池和宮虎邊方門神,增富貴、添福祿。

IMG_20211008_172617.jpg

▲廟上八卦形藻井。

IMG_20211008_172509.jpg

▲中殿石雕龍柱。

IMG_20211008_171810.jpg

▲中殿石雕御路石。

IMG_20211008_172858.jpg

▲拜殿龍柱,還有一對二十四節氣神將柱,感覺這些石雕柱相對就近代一些。

IMG_20211008_172917.jpg

▲池和宮門面也多為石雕物件。

IMG_20211008_172926.jpg

▲廟上一景,還是有一些剪黏及交趾陶等作品。

IMG_20211008_173209_1.jpg

▲池和宮金爐,也是很大一座。有機會來到新豐紅毛港附近地區,可以來池和宮參拜池府王爺及眾神明喔。

 

新豐紅毛港池和宮

主祀:池府王爺

址:新竹縣新豐鄉池府路156號

GPS座標:24°54'36.3"N 120°58'34.4"E

連絡電話:03-568-0024

開放時間:早上05:00~晚上21:00,初一及十五早上04:00~晚上21:00。

鄰近火車站:新豐站或湖口站,必須轉搭車前往廟宇。

到訪時間2021/10

川川視野,感受民間信仰帶來的神奇之旅,下間廟再會了!!

 

※※延伸閱讀※※

新竹市|東區|內莿仔腳『元亨宮』‐‐ 池府王爺

新北市|淡水區|衙公石路『金福宮』‐‐ 池府王爺

新北市|新莊區『保元宮』‐‐ 池府王爺

新北市|蘆洲區『保佑宮』‐‐ 池府王爺

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廟』‐‐ 池府王爺

新北市|五股區『順天府』‐‐ 池府王爺

台北市|中正區|崁頂『永義宮』‐‐ 池府王爺

台南市|中西區|七合境|四聯境『普濟殿』‐‐ 池府千歲

台南市|安平區|王城西『西㡣殿』‐‐ 池府千歲

宜蘭縣|頭城鎮|頂埔『順天府』‐‐ 池府王爺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池碧宮』‐‐ 池府千歲

新北市|新店區|灣潭『崇德宮』‐‐ 池、黃、金・三府王爺

新北市|淡水區『興建宮』‐‐ 劉、朱、池・三府王爺

桃園市|大園區|圳頭『福忠宮』‐‐ 池府王爺/池、李、吳、朱、范・五府千歲

宜蘭縣|蘇澳鎮|聖湖『聖安廟』‐‐ 池府王爺/池、李、吳、朱、范・五府千歲

台北市|萬華區『玉碧三王府』‐‐ 朱、池、李・三府王爺

台北市|萬華區『集義宮』‐‐ 朱、池、李・三府王爺

新竹市|東區|外莿仔腳『白王宮』‐‐ 白府王爺

台南市|中西區|石精臼『開基共善堂』‐‐ 邢府千歲

新北市|土城區|沛陂『金安宮』‐‐ 金府王爺

『廟宇紀錄・神明聖稱排序・陸續更新中』‐‐ 台灣22縣市・368鄉鎮市區

『廟宇紀錄・鄉鎮市區排序・陸續更新中』‐‐ 台灣22縣市・368鄉鎮市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川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