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90316_174304.jpg

▲這次要來參拜的廟宇是木柵集應廟,印象中小弟有來過幾次了,因為這邊地處是保儀路上,小弟騎車往深坑.石碇或平溪的方向都會經過木柵路,所以只要路上還有時間,都會過來上香。木柵集應廟跟景美集應廟和萬隆集應廟,原本是同一門信仰,據說因清代頂下郊拼,一分為三,三間廟小弟都有去過,因為尪公跟小弟家鄉三峽及大陸故鄉安溪,都有一些信仰關連,所以是小弟蠻喜歡的信仰之一。

IMG_20190316_174115.jpg

▲當天到集應廟是純粹去附近市場找小弟的表姐,然後想說都到附近了,當然要來上個香囉,沒想到好像遇到廟慶剛結束的樣子。

IMG_20190316_174132.jpg

▲來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剛好是華燈初上的景致。廟的主體建築有兩層,一樓好像是辦公室之類的,小弟有看到宗親會的牌子,實際這部份小弟就不是很清楚了,參拜是在二樓的位置。

IMG_20190316_174020.jpg

▲廟的廣場龍邊,這是金爐,每次來都覺得這金爐造型很特別。

IMG_20190316_173955.jpg

▲這條繡有保儀尊王聖號繡品,是掛在一樓的位置,小弟覺得很有氣勢,很漂亮!!

IMG_20190316_174246.jpg

▲廟的左右兩邊都有樓梯,走上樓梯來到二樓,就非常有廟的感覺了。

IMG_20190316_174308.jpg

▲中門有圍起來,還有一口火爐。廟前的一對獅子應該也是早期的作品,開口公獅及閉口母獅。

IMG_20190316_174318.jpg

▲這對龍柱是在光緒甲午年完製,就是甲午戰爭的那個甲午年,算一算也有一百多年歷史了。

IMG_20190316_174334.jpg

▲有興趣看早期石雕的朋友,其實這邊的作品感覺也很不賴的說。

IMG_20190316_174230.jpg

▲小弟稍微看了一下,感覺石雕牆堵應該有再上金漆的樣子。

IMG_20190316_174351.jpg

▲進門看到保儀尊王的燈籠,挺有氣勢的感覺。

IMG_20190316_174406.jpg

▲進廟參拜,木柵集應廟共有七座香爐。

IMG_20190316_175018.jpg

▲首先先參拜天公玉皇上帝,天公爐在廟門外。另桌上這個小爐小弟覺得非常特別,參拜完有請教了一下廟方人員,這只爐為分金爐,意思是廟還沒有完全建好,所以要安置分金爐。小弟覺得真的非常罕見。

IMG_20190316_174953.jpg

▲每次來小弟也覺得這個圓拱門很特別,圖中的爐就是主爐。

IMG_20190316_181240.jpg

▲正殿主祀:保儀尊王。從祀:南霽雲將軍,雷萬春將軍。不知道眼尖的朋友有沒有發現,鎮殿尊王及鎮殿夫人神像都不在,小弟覺得非常特別,因為真的非常罕見鎮殿神尊會不在,這部份小弟有請教廟方人員,是說欣逢九年慶典,尪公老祖會移駕淡水義山集應廟,以及淡水坪頂集應廟各一年的時間,所以老祖神像會不在兩年的時間。小弟綜合一下聽的意思,鎮殿的神尊應該是一起和老祖出門,鎮殿尊王及夫人等迎請儀式結束後,會先返回木柵集應廟,只有老祖尊王及老祖夫人會留在淡水兩年。

IMG_20190316_174820.jpg

▲正殿龍邊神龕,供奉法主聖君法主公,法主聖君也算是安溪信仰的一部份,雖然現在可能沒有分的那麼明顯了,但在集應廟內有供奉,或多或少應該也是跟安溪信仰有點關連。不好意思,小弟都是用手機照像,所以神像的部份就沒那麼清楚了,還請見諒。

IMG_20190316_174756.jpg

▲正殿虎邊神龕,供奉的是保儀大夫,木柵集應廟也是尊王及大夫兩尊雙忠公都有供奉。

IMG_20190316_174838.jpg

▲偏殿龍邊神龕,供奉文昌,文昌是依剛剛在點香那邊,廟方的介紹的香爐來敘述。依小弟沒有認錯來說,坐中間大位的是文衡聖帝,這邊稱呼關聖帝君為文衡聖帝,會比較貼近五聖文昌的關聖帝君稱呼。龍邊坐的是文昌帝君,虎邊坐的朱衣夫子,在文衡聖帝的前方為大魁夫子,即魁斗星君。比較小尊的兩尊神尊,都是關聖帝君的神像。

IMG_20190316_174906.jpg

▲在神桌前有魁星筆,可以摸一摸增加好運。

IMG_20190316_174853.jpg

▲在剛剛的文昌神龕旁,龍邊神龕供奉值年太歲,小弟每次來都有好奇,神龕中的神像是哪一尊神明,如果有知道的朋友,在告知一下小弟。

IMG_20190316_174742.jpg

▲虎邊偏殿神龕供奉福德財神,應該也是福德正神,只是集應廟這邊稱為財神。龍邊神尊小弟看起來,應該是文財神爺。虎邊神尊是武財神爺,即玄壇元帥趙府真君。

IMG_20190316_175148.jpg

▲在神桌前也有金元寶,這邊好像就沒有寫能不能摸,感覺應該也可以摸摸增加好財氣。

IMG_20190316_174729.jpg

▲在財神神龕旁,虎邊邊爿神龕奉祀功德堂,看起來應該是供奉建廟先賢的香位。

IMG_20190316_175207.jpg

▲小弟到的那天是農曆二月多,剛剛好錯過集應廟本身的大慶典。

IMG_20190316_180645.jpg

▲這張是集應廟慶典介紹,農曆二月初一是集應廟保儀尊王的聖誕,今年也是聖逢九年輪祀慶典的介紹。第二段文有看到,農曆二月初十就是過頭大典,小弟到的那天就是國曆3月16號,就是上面提到尊王公移駕淡水剛剛好的同一天,小弟覺得蠻別的說,只是小弟是傍晚才去,沒遇到迎請的熱鬧,話說如果今年有機會,一定再到淡水的集應廟。

IMG_20190316_174926.jpg

▲這根龍柱也是甲午年置,上面還有帶鳳凰,我覺得有龍鳳的龍柱還蠻少見的說。

IMG_20190316_175100.jpg

▲張姓的燈籠,小弟推測這個可能是爐主燈,或可能是慶典頭人的姓名燈,基本上木柵集應廟就是以張姓為主的人來管理,以文山區這邊來說,原本的高張林三姓同祀的尪公信仰,張姓族人建立了木柵這間集應廟,高姓族人建立景美集應廟,萬隆集應廟則為林姓族人建立,所以木柵集應廟會有張姓的燈籠,就不讓人意外了。

IMG_20190316_181431.jpg

▲一開始進門有照到龍堵,虎堵當然也要照一下囉,小弟覺得也蠻有氣勢的說。

IMG_20190316_181438.jpg

▲進廟拜拜,出廟後天色更晚了。

IMG_20190316_181508.jpg

▲保儀尊王及申國夫人的燈籠。

IMG_20190316_181545.jpg

▲最後再來張廟的夜景圖。有機會來到木柵地區,可以來集應廟參拜保儀尊王及眾神明喔。

 

木柵集應廟

主祀:保儀尊王

址:台北市文山區保儀路76號

GPS座標:24°59'14.0"N 121°34'06.0"E

連絡電話:02-2939-4498

開放時間:

鄰近捷運站:萬芳社區站或萬芳醫院站,必須再轉搭車前往。

到訪時間2019/03

川川視野,感受民間信仰帶來的神奇之旅,下間廟再會了!!

 

※※延伸閱讀※※

台北市|文山區|景美『集應廟』‐‐ 保儀尊王

台北市|文山區|萬隆『集應廟』‐‐ 保儀尊王

台北市|北投區『集應廟』‐‐ 保儀尊王

台北市|中正區|崁頂『龍興宮』‐‐ 保儀尊王

新北市|淡水區|坪頂『集應廟』‐‐ 保儀尊王

新北市|淡水區|義山『集應廟』‐‐ 保儀尊王

新北市|石碇區『集順廟』‐‐ 保儀尊王

新北市|坪林區|石𥕢『保安宮』‐‐ 保儀尊王・保儀大夫

新北市|石碇區|中民里『集慶宮』‐‐ 保儀尊王

新北市|汐止區『忠順廟』‐‐ 保儀大夫

新北市|深坑區『集順廟』‐‐ 保儀大夫・保儀尊王

新北市|平溪區『三聖宮』‐‐ 保儀大夫

新北市|淡水區『忠順廟』‐‐ 保儀大夫

新北市|瑞芳區|大寮『保安宮』‐‐ 保儀大夫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忠順廟』‐‐ 保儀大夫

台北市|萬華區|頂碩里『保儀宮』‐‐ 保儀大夫

桃園市|蘆竹區|坑子『寶順宮』‐‐ 保儀大夫

新北市|三重區『護山宮』‐‐ 護國尊王

新北市|淡水區『聖江廟』‐‐ 文武尊王

桃園市|桃園區『永安宮』‐‐ 張、李、莫・三府千歲

台南市|中西區|外關帝港『厲王宮』‐‐ 張、李、雷、許、南・五府千歲

『廟宇紀錄・神明聖稱排序・陸續更新中』‐‐ 台灣22縣市・368鄉鎮市區

『廟宇紀錄・鄉鎮市區排序・陸續更新中』‐‐ 台灣22縣市・368鄉鎮市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川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