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210_150349.jpg

▲這次要來參拜的廟宇是大圓福忠宮池府王爺廟,會跟這間廟結緣,說起來也是蠻神奇的,有一次吳府千歲降駕,當下有所祈求一些事情,結果吳府千歲聖示,要到大園工業區附近的二王廟祈求拜拜,小弟家人常年都有信仰五府千歲,吳府千歲所提到的二王廟,自然指的就是池府千歲的廟,所以小弟就上網找了一下資料,推測應該就是這一間廟,從那之後也來拜拜過幾次了,所以就是這樣跟福忠宮結緣囉。

IMG_20190210_145704.jpg

▲福忠宮約有兩個方向可以過來,一條是西濱公路接濱海路,另一條是走國際路。走國際路的話,看到福忠宮的牌樓,就要彎進去走小路。

IMG_20190210_145731.jpg

▲這一座牌樓其實是新做不久,舊有的因為一些人為的意外因素已經損毀,新的這座牌樓建的也是很有氣勢的說。

IMG_20190210_145933.jpg

▲從牌樓進來後,走一段路,會先遇到這一個岔路,左轉是到另一個庄頭,到福忠宮則是要往右轉。

IMG_20190210_150036.jpg

▲剛剛那個岔路右轉後,再走一小段路,注意往左手邊看,會先在大馬路邊看到一間土地公廟,過土地公廟後,就要準備左轉了。

IMG_20190210_150140.jpg

▲左轉進來後,就可以看到福忠宮囉。

IMG_20190210_152648.jpg

▲天公爐前的御路石。

IMG_20190210_152304.jpg

▲進廟參禮,福忠宮共有兩個香爐,天公爐跟主爐。

IMG_20190718_163903.jpg

▲首先先參拜天公玉皇上帝,天公爐在廟門外。

IMG_20190718_162750.jpg

▲正殿主祀:池府王爺/(池府千歲、李府千歲、吳府千歲、朱府千歲、范府千歲,合稱五府千歲)福忠宮鎮殿除了主神池府王爺公外,也是有奉祀李吳朱范四府王爺公,以小弟的認知來說,這邊也是一間五王廟。

IMG_20190718_162328.jpg

▲鎮殿有一尊大尊的池王公的神像,在鎮殿神尊前,有一尊略小但也是很大尊的池府千歲,據我所知是舊廟時期,鎮殿的池府千歲神像。主殿內,神尊也蠻多尊的。

IMG_20190718_162545.jpg

▲主殿另一角度也照一張。

IMG_20190718_162444.jpg

▲龍邊神龕供奉觀音菩薩,從祀善財尊神及龍女尊神。感覺五王廟或多或少都有奉配觀音菩薩。在善財尊神金尊前,有一尊戴鳳冠的女性神明,感覺應該是註生娘娘,同一排最左及最右兩尊神像,都是雕有報小孩的女性神明,小弟推測兩尊應該就是註生娘娘的從祀神婆姐尊神。鎮殿觀音菩薩前,另外兩尊較大金尊也為觀音菩薩。

IMG_20190718_162412.jpg

▲虎邊神龕供奉福德正神,從祀文判官神及武判官神。文判官金尊前面有一尊神貌為黑臉的神尊,感覺好像是包府千歲的樣子。照片中神龕最左邊,供奉馬使爺及神馬。

IMG_20190718_162641.jpg

▲回來到主殿前排神桌上,照片由右至左,依小弟的觀察來說,金尊可能是,二郎神君.三尊天上聖母.大尊中壇元帥.三尊小尊中壇元帥.再來一尊中壇元帥,最右邊是齊天大聖神尊。

IMG_20190210_151824.jpg

▲廟裡整體來說感覺都還蠻新穎的,感覺新建的廟體據今應該沒有多少年。

IMG_20190210_152314.jpg

▲廟裡超厚的石柱,這個應該是先切割,運到這邊後,再行建造組裝的樣子。

IMG_20190210_152851.jpg

▲在龍邊廟門進來右手邊牆上,有福忠宮和池府王爺的介紹傳誌。看了一下碑文,福忠宮的池府王爺也是坐王船從大陸泉州而來,來的時間為清乾隆時間,西元1776年,距今也有兩百四十多年了。廟體重建這邊也有提到,現今廟體是民國九十二年完工,算一下距今還不到二十年的時間。

IMG_20190210_150228.jpg

▲福忠宮金爐,也是蠻大一座的說。

IMG_20190210_150244.jpg

▲福忠宮前戲台。

IMG_20190210_150307.jpg

▲戲台底下有一舊桃園縣政府所立的福忠宮中英介紹文,不過上面有一個部份倒是寫錯了,我們的朱府千歲不見了。小弟推測,有可能是當時是用手紀錄抄寫,朱寫的字型比較一點流利帶過的話,感覺是蠻像宋的字型,所以有可能因此筆誤,所造成這樣的介紹文。小弟後續再對照一下年代,清乾隆42年,歲次丁酉年的話,應為西元1777年。

IMG_20190210_150214.jpg

▲福忠宮是圳頭當地的庄頭廟,可能因此守望相助隊的辦公室是和廟體是一起來建造,位於廟體虎邊的位置。

IMG_20190210_150331.jpg

▲廟體龍邊的是廟的辦公室,加上圳頭社區活動中心,再加上圳頭社區發展協會也在這邊,三位一體。

IMG_20190210_153040.jpg

▲這邊風情感覺是還蠻純樸的,頗有鄉村風情,之前有跟廟裡的阿姨聊過天,她說其實這邊生活作息都是比較早睡早起,所以要來這邊拜拜,建議白天早一點來,不然如果下午五六點才來,有可能會已經關門了說。有機會來到大園圳頭地區,可以來福忠宮參拜池府王爺及眾神明喔。

 

圳頭福忠宮

主祀:池府王爺/池府千歲、李府千歲、吳府千歲、朱府千歲、范府千歲,合稱五府千歲。

址:桃園市大園區濱海路二段436號

GPS座標:25°05'22.3"N 121°11'57.0"E

連絡電話:03-386-8776

開放時間:

鄰近捷運站:大園站建議再轉搭車前往廟宇。

到訪時間2019/02

川川視野,感受民間信仰帶來的神奇之旅,下間廟再會了!!

 

※※延伸閱讀※※

桃園市|桃園區|茄苳溪『龍安堂』‐‐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桃園市|中壢區|芝芭里『五福宮』‐‐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三峽區『五聖宮代天府』‐‐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中和區『東德宮』‐‐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八里區『代天府奉天宮』‐‐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新店區『永吉宮』‐‐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汐止區『紫明代天府建凌宮』‐‐ 朱、李、池、吳、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新莊區『擎天府』‐‐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新莊區『北興宮』‐‐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新北市|新莊區『五王宮』‐‐ 池、李、吳、朱、范・五府千歲

桃園市|大園區|圳頭『福忠宮』‐‐ 池府王爺/池、李、吳、朱、范・五府千歲

台中市|北區『保安宮』‐‐ 朱、李、池、吳、范・五府千歲

台中市|東區『代天宮』‐‐ 吳、李、池、朱、范・五府千歲

台中市|東區|東信里『天皇宮』‐‐ 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宜蘭縣|蘇澳鎮|聖湖『聖安廟』‐‐ 池府王爺/池、李、吳、朱、范・五府千歲

桃園市|大園區|內海『貴文宮』‐‐ 鄧、金、龐、紀、凌、唐、姬、王、袁・九府王爺

桃園市|大園區|海墘『富文宮』‐‐ 溫、雷、蘇・三府王爺

桃園市|大園區|觀音保障村『乾元宮』‐‐ 溫、雷、蘇・三府王爺

桃園市|大園區|照鏡『丕文宮』‐‐ 康府王爺

桃園市|大園區|海口『福元宮』‐‐ 柳府三王/英、柳、葉・古公三王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川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